帖子与贴子,孰对孰错?
“帖子”与“贴子”,谁是对的?近期,我意外找到了一些线索,并经过一番资料的查找对此问题形成了观点。

引言

“帖子”与“贴子”,谁是对的?最早我是在初中语文课堂上了解这个问题,我的语文老师对于此知识点有过三次课堂公开讲解,但竟是不同的答案:第一次认为“帖子”是正确的,第二次是“贴子”,第三次又回到了“帖子”–这给我留下了很大的疑问,但我在当时并没找到答案。近期,我意外找到了一些线索,并经过一番资料的查找对此问题形成了观点。

正文

首先我查阅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其中文字解释如下:

tiē 帖 tie 1 服从;顺从:服 ~。 2 妥当;稳当: 妥 ~。 3(Tie)名姓。 另见 1296 页 tie;1298 页 tiè。 tiě 帖 tie 1 邀请客人的通知:请 ~。 2 旧时 写着生辰八字等的纸片:庚~|换 ~。 3 (~儿)写着字的小纸片:字~儿(便条)。4 帖 子2:发~|跟~|热 ~。 6〈方〉量 用于配合 起来的若干味汤药:一~药。 另见 1295 页 tie;1298 页 tiè。 【帖子】 tie·zi 名1 帖123。2 在网络论坛 上发表议论、参与讨论的话语或短文:网上的 一则~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tie tiè 名 学习写字或绘画时临摹用的样 本:碑~|习字~|画~|临 ~。 另见 1295 页 tie;1296 页 tiě。

查阅词语列表,词典中仅有注明“帖子”而无“贴子”,这是否证明“帖子”是正确的而“贴子”从来就不存在呢?

但我们知道“百度贴吧”,其中的功能如“发表新贴”“精品贴”均是“贴”,丝毫未提“帖”这一字,而且不少中文网络社区都使用“贴子”而非“帖子”。这是否是因为百度方面一时“打错了字”,后来又随着贴吧的发展火遍整个中文互联网后创造的一个新词语呢?

我在网络搜索时发现了前百度产品产品委员会成员边江的知乎回答:

“说个小故事 1,这个“贴”和“帖”的区别,主要是当时希望能够扣住“贴吧”的品牌。所以最初使用了这贴字。2, 期间有过一段时间改到了“帖”(新来的同学觉得是个错别字),后来被我要求又改回去了。这个“贴子”至此就成为了贴吧的一个特征。” 应该叫「帖子」还是叫「贴子」? - pmbian的回答 - 知乎

这是否证明了我的观点? 然而我又使用搜索引擎设置时间段功能搜索后却发现早在百度贴吧问世(2003年11月25日)以前,CSDN论坛就已经有“贴子”一词出现: png png

原本以为的明朗的天空却又浮现出了几朵乌云。 研究至此,我的观点是: “帖子”毫无疑问是正确的。“贴子”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发展的词语(但不知从何时何处诞生),现在看来这不算错误,但正式场合中最好避免使用“贴子”。

希望此文能对大家有所启发,欢迎与我继续讨论。

版权说明

本文作者是YoungZM(@YoungZM339),转载请保留作者名称及原文链接。


最后修改于 2019-07-31